【立人 校本课程专栏三】“三好·生”校本课程,学生个性成长的沃土......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10-18

卷首语

“每一棵树都有它的春天。”

校本课程的学习是一份经历,一种体验,是让“每一棵树”都拥有独特“春天”的等待!

一棵棵树的故事,一门门趣味的课程,凝聚着郑师附小教师们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智慧,营造着师生共同成长的智趣场域,让师生在精神对话中享受人生的幸福。

每周五下午的“无书包日”是附小学子期待的日子,缤纷课程,创想无限!下面,让我们共同走进郑师附小涵盖七大领域的51门校本课程!

“三好·生”校本课程,学生个性成长的沃土!

探寻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传承黄河精神

——走进“黄河巡礼”校本课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为了进一步挖掘黄河文化,探寻黄河历史,熟悉黄河知识,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壮丽山河的情操,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立人教育”办学理念为基础,深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将清廉教育融入校本课程,开发了“黄河巡礼”清廉特色校本课程。“黄河巡礼”校本课程分为探寻黄河史、红色艺术篇、保卫黄河篇和黄河文化篇四个专题。课程通过实践探究活动,培养学生探究地方文化的能力,进一步探究黄河文化,传承和发扬黄河文化。


001

课程老师介绍黄河的起源

在《探寻黄河史》专题中,同学们了解黄河的前世今生。大家以小组为单位,制作了以黄河为主题的精品连环画报。在课程中,同学们分工协作,搜集相关资料,动手绘制精美手抄报,设计特色连环画报。在实践活动中,深入体会到了黄河文化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002

小组合作制作主题连环画报

在《红色艺术篇》专题中,同学们搜集并讲解黄河故事,“大禹治水”“鲤鱼跳龙门”等家喻户晓的黄河故事,孩子们讲得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同学们了解到大禹在治水过程中,秉持艰苦奋斗、因势利导、科学治水、以人为本的理念,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取得治水成功,不由得心生敬佩。大禹治水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有着重要意义,由此形成了公而忘私、民族至上、民为邦本、科学创新等为内涵的大禹治水精神。大禹治水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大力弘扬大禹治水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故事中大禹一心为公、忧国忧民、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学生耳濡目染,从小树立了清廉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


003

同学们分享黄河小故事

在《保卫黄河篇》专题中,同学们了解治理黄河的小故事,以及目前黄河流域的污染情况,将废品二次利用制作工艺品。同学们编写了“保护黄河,从我做起”“植绿护绿,保护黄河”“珍惜生命之水,让母亲河更美丽”等宣传标语,呼吁大家保卫母亲河,从小树立环保意识。


004

保护黄河,人人有责

在《黄河文化篇》专题中,同学们欣赏与黄河有关的诗词歌赋,走进古诗文里的黄河。黄河奔流千里,诗人风流千古。歌唱黄河的人是黄河之子,也是黄河之魂。“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这是刘禹锡笔下黄河的气概;“巨灵咆哮擘两山,洪波喷箭射东海”这是李太白笔下的黄河精神;“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笔下的黄河更显得悲壮苍凉。通过分享黄河相关的古诗文,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的意识。


005

同学们分享有关黄河的古诗文


006

同学们分享黄河小知识

郑师附小“黄河巡礼”校本课程,深入贯彻附小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课程开发和实施,积极渗透清廉教育,把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环节、融入育人全过程。清廉教育和黄河文化传承并重,让师生树立清廉观念,保护好“母亲河”,讲好黄河故事,宣传黄河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统筹:王   慧

审核:贺红晓

责编:赵正伟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