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人 校本课程专栏四】我与中医药有个约会——神奇的中医药校本课程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10-20

“老师,这味草药叫什么呀?”

“它能治什么病呢?”

......

中华百工坊里传来学生叽叽喳喳的声音,原来是神奇的中医药校本课程与孩子们相会了,只见孩子们兴奋的看着展架上的各种草药,对它们充满了好奇。

001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

国家相关文件中多次提出:“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只有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才能让古老的中医药学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让“中国处方”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在“立人教育”办学理念的引领下,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优质广阔的资源平台,我校开发了《神奇的中医药》校本精品课程。

整个课程向孩子们科普神奇的中草药文化知识,让孩子们辨认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并了解其功效。让学生在闻药香、辨药材、识药理中开阔眼界,激发兴趣。用中草药制作贴画,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进一步了解中草药。

002

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执教《神奇的中医药》校本课程

003

张利娜老师接受河南电视台采访

004

在附小少年农科院观察薄荷

005

中草药粘贴画献礼90年校庆

神奇的穴位部分,孩子们认识什么是经络、经络的作用、十二经脉的养生之道;学习认识、各种等穴位及其功效。

006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带领学生体验穴位

007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生带领学生体验穴位

神奇的二十四节气与中医文化,通过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的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对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生长发育等都有良好的普及教育作用。

神奇的中医药校本课程同时也会组织一些实践课程,如带领校本课程学生到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博物馆参观学习。丰富多样的药物标本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历史悠久、博大精深。也了解中原地区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光辉历史和耀眼成就。

008

参观河南中医药大学博物馆

009

闻药香、辨药材、识药理

《神奇的中医药》校本课程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在郑州市学校课程建设奖评选中,荣获郑州市校本课程设计二等奖。

010

《神奇的中医药》荣获市校本课程设计二等奖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通过与《神奇的中医药》校本课程相会,让文化自信、民族自信根植于心灵,积淀于行为,让百年附小与中医药文化相映生辉。



统筹:王   慧

审核:贺红晓

责编:张利娜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