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教研 大单元教学设计主题实践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要求, 2022年10月20日下午,我校按照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安排,以“新方案、新课标”学习为主线,实施教研供给,以学科组为单位,聚焦大单元教学,开展全学科大单元教学设计实践主题线上教研。干部分组下沉,根据学科组制定的方案,深入一线,加强过程督导。

道德与法治组在组长李翠玉老师带领下,分享了本学期开学以来道法学科大单元教学设计与线下、线上教学融合体会。认为结合单元或章节中不同道法课程知识点的学习需求,立足培养小学生道法核心素养视角,通过对单元主题进行提炼,配合多样化单元教学手段应用,可以更加系统、全面学习相关道法知识,助力小学生道法课程核心素养的养成。同时老师们针对以往道法教学中的一些疑难困惑、教学设计、课程特色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究,为进一步落实道法大单元课程设计理念,提升道法课堂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学生成长中心副主任郭广源参与了学科教研。


001

道法组线上主题教研

语文组老师按年段在线进行了“二试教学过程,重建大单元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研活动。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雯雯分别参与了各组的教研。老师们从解读大单元教学,大单元教学目标介绍,大单元教学课例分享,组内磨课研讨等方面展开。首先,老师们依据新课程标准再次聚焦大单元教学,深度解读大单元教学。随后,各组参与教学展示的老师分别进行了大单元教学课例的分享,提出了自己在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中遇到的困难。最后,组内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收获,并从“教”“学”“评”三个方面为两位老师提出了关于大单元教学的建议,再次对大单元教学课例进行打磨。


002

语文组线上主题教研

数学组按照低中高三个学段,围绕大单元教学设计及课程综合素质框架进行了深入研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参与了教研。低段老师首先回顾整个“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确定及前期研讨过程,其次对课标中关于《认识时间》进行教材的纵向分析。中段和高段老师从数的运算一致性维度进行单元设计,中段针对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乘法》进行了单元知识的重构整合,并对重构下的课堂实践公开课进行评议,进一步完善了教学设计。高段对五年级下册《分数加减法》中单元课时知识点联系进行了框架的梳理,在国家课程标准指导下,根据学科核心素养和课程内容的要求,明确了本单元的学习目标,提炼出了学科大概念,根据核心问题设计出了本单元的核心任务。


003

数学组线上主题教研

英语组开展了“大单元教学设计”主题教研之构建小学英语高效线上课堂。教研中,针对本周线上直播课出现的问题,老师们积极交流自己的网课经验,同时借鉴其他学科老师的优秀做法,明确了今后需注意的地方;再次学习了线上直播课的流程,掌握了提高网络课堂教学高效的方法和途径:课前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课中充当一名出色的主播,课后确保督促和评价到位。最后学科组内分工合作,梳理并完成附小英语综合素质评价框架。        


004

英语组线上主题教研     

科学组围绕大单元教学设计框架的研讨和评价方案的修订两个主题进行全员教研。课程建设中心副主任贺红晓参与教研。针对大单元教学设计框架的制定,毛巧利老师首先针对自己制作的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小小建筑师》大单元教学设计进行分享,在此基础上对存在疑问的地方进行集体讨论和再次修改。在评价方案的修订上根据本学科特点,经过小组研讨确定最终评价方案及具体的任务分工。经过本次教研确定了本学科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基本框架,完成了评价方案的修订及具体分工。


005

科学组线上主题教研

艺术组长赵鹏杰老师主持本次教研。针对什么是“大单元教学设计”再一次做了解释与相关内容的普及,针对个人的理解发表了对“大单元教学设计”的认识。大单元教学设计就是在明确的学习目标统领下,以单元或跨单元集合为单位,它遵循一定的内在逻辑。可以突破教材单元提示的内容,通过挖掘其教学价值和教育意义,丰富单元学习内容。组内各老师针对本学科提出“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学科特性,确定单元,进行初步撰写,为附小艺术课程的有效实施进行实践研究。


006

艺术组线上主题教研

体育组和实践组主要围绕我校学科综合素质评价框架展开研讨。

体育学科组在学生成长中心主任冯春雁的带领下,积极解读《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评价方案》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在解读方案中提出了些许不足,列举出可能出现的因素,研讨中吴炜、王晨等众多老师就评价方案中的策划、安排以及实施提出许多建议和解决方法,进一步补充完善我校《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评价方案》。

实践学科组针对“综合素质评价方案修订”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旧评价方案中可以继续使用的地方和需要修改的部分。按照所教学段进行分工,  依据新的课程纲要和课程标准修改评价方案和评价呈现方式。


007

体育组线上主题教研


008

实践组线上主题教研

最后,围绕大单元教学,王校长指出:一是常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版),让课标成为我们的案头书;二是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根据课标,学会取舍”;三是跳出舒适区,培养创新能力,提升素养,达到育人目标的实现,携起手,一起走,让大单元教学设计落地生根。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附小教师按照既定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实践主题,各学科组再次深度学习了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施,如何发展学生的学科素养,为下一阶段成果展示奠定了基础。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齐家馨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