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荡思想 共同成长——河南省骨干教师培育对象莅临我校交流研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5

001

语文学科带头人王惠老师介绍活动议程

002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雯雯观摩交流活动分享

003

李俊霞老师执教《西门豹治邺》

004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005

郑师附小语文团队主题教研

2020年12月24日,百名骨干教师培育对象莅临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交流研讨。本次活动以课堂教学案例为载体,通过观摩、研讨、交流等形式展开基于“长文短教”的主题教研。

本次活动由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王惠老师主持,会议伊始,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郭雯雯进行了以“紧扣统编教材 寻找有力抓手”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优质课观摩交流活动分享, 此活动于12月5日至6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通过全面解读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中长课文和难课文的编排理念和核心内容,立体呈现相关优秀课例,帮助广大教师准确把握教学重点和难点。郭主任指出,用好统编语文教科书,需要找准语言训练切入点,遵循“基于教科书、因文而异、突出重点” 的原则,准确把握教学目标。郭主任的分享让老师们明白了立足小学语文学科的发展需要,深入研究素质背景下的小学语文课程,积极探索小学语文教材篇编排的系统性和发展性,在目标不同、要求不同、方法也不同的变化中,如何抓住重点目标,突破难点,从而让学生一课一得,习得语文要素,获得语文能力。

李俊霞老师执教的《西门豹治邺》,让学生带着问题走进文本,利用人物关系示意图和课后练习第一题逐层展开教学,引导学生在梳理主要人物和主要事件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把握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帮助学生明晰故事结构,为简要复述奠定基础。由整体感知到巧妙切入到扣其一点再到联结全篇,学生不仅了解了课文内容,复述了故事,还让学生们不知不觉走进了西门豹的人物形象之中。李老师教学朴实、扎实、真实,诠释了她在教学这条道路上对“长文短教”的理解和探索。课后,李老师根据语文要素、单元主题,聚焦关键问题,结合课后问题寻找有力抓手,非常诚恳地谈出了自己对“长文短教”的认识与思考,指出了本课的收获和不足。

郑师附小各年级语文学科带头人对“复述故事”“长文短教、难文浅教”的不同教学策略进行了分享,并指出复述是一项综合性的语文训练,要在反复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参会的老师们也畅所欲言,说出了自己听课的看法、见解和收获。

此次研讨活动,老师们在合作交流中学习,在同伴互助中成长,在专题课例中收获了精彩。相信老师们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都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文:教师发展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