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一周食谱(5.22——5.26)

作者:后勤保障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0

立夏好像才过去不久,这眼看着小满又要来了,时间真是过得飞快,春夏就这样更迭了过来,所谓“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小满,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过后,北方将快速升温,而南方则要迎来更多的降水,这时候大家一定会着手解暑祛湿。趁着现在湿热渐生,还没有到湿热最盛的时节,让我们一起看看附小美好美食坊的大厨们采用了哪些食疗方法。

5月22日  星期一

001

香米饭

孜然羊肉、番茄炒鸡蛋、小白菜炒豆筋

江米甜酒

水果

5月23日   星期二

002

炸酱面

卤鸡翅根、白灼生菜

虾皮紫菜汤

5月24日  星期三

003

紫米饭

全家福、酱爆肉丝、松仁玉米

红枣麦片粥

水果

5月25日  星期四

004

牛肉泡馍

五香鹌鹑蛋

芹菜烧腐竹

牛骨汤

5月26日   星期五

005

飘香米饭

糖醋鸡球、宫保豆腐、素三鲜

三豆汤

卡通包

本周推荐:

虾皮紫菜蛋花汤:此汤的口感很鲜香,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碘等营养素,可以有效帮助身体补充营养,在清热解毒祛湿气方面也是有作用的。

三豆汤:此汤是由绿豆、红豆和黑豆制作而成,主要清热解毒、健脾利湿。

营养小贴士|树立科学饮食理念

为提高全民营养意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理念。

5月20日是第34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为“科学食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食养指南(2023年版)》根据营养科学理论、中医理论和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的特点,在专家组共同讨论、建立共识的基础上,针对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的日常食养着重提出6条原则和建议,辅助预防和改善生长迟缓。

一、食物多样,满足生长发育需要。对于生长迟缓儿童青少年,在平衡膳食基础上,适当增加瘦肉、水产品、禽类、蛋类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二、因人因地因时食养,调理脾胃。针对不同证型,膳食中加入适宜的食药物质,丰富儿童青少年食谱,改善消化吸收功能。

三、合理烹调,培养健康饮食行为。宜采用蒸、煮、炖、煨等烹饪方式,少用油炸、烧烤、腌渍等方式;儿童青少年要做到不挑食偏食、不饥饱无常,合理选择零食,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

四、开展营养教育,营造健康食物环境。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将营养健康和传统食养的知识及技能传授给儿童青少年及其家长,包括生长迟缓的原因、干预手段、不良影响等,逐步提高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的营养素养。

五、保持适宜的身体活动,关注睡眠和心理健康。生长迟缓儿童青少年通过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结合传统健身方式,如八段锦、五禽戏、武术等,促进生长发育。

六、定期监测体格发育。对于微量营养素缺乏的儿童青少年,必要时在医师或营养指导人员的指导下合理使用营养素补充剂。



统筹:车蔚红

审核:刘   蕾

责编:尉汉飞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