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单元”教学实践 赋能教师专业成长——我校举行数学学科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0

为落实教育部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全面深入学习新课标核心理念,整体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课堂施教能力,5月18日,学校举行数学学科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莅临指导。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我校全体数学教师以及集团校第二附属小学的学科老师们。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主持。

001

连珂主任、学校领导与老师们一起听课

002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燕玲主持活动

学校“大单元”教学实践起自2022年4月“双新”落地以来,附小老师以“新方案、新课标”学习为主线,以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作为校本教研核心概念,贯穿学期通达学年展开实践探索。本次研讨活动旨在将一年来的实践成果进行汇报,并对在大单元整体教学中产生的困惑期望得到交流释疑。研讨活动分为“课例展示”“研讨交流”“专家引领”三个部分。两节课例,每节课例呈现分为三个环节:一是学科组长阐述大单元教学设计思路;二是授课教师课时执教;三是授课教师课后即时反思。

003

中年级数学学科组长张新锐老师汇报《乘法》单元教学设计思路

004

高年级数学学科组长赵丹老师汇报《分数加减法》单元教学设计思路

《乘法》和《分数加减法》均属于小学数学“数与代数”领域中“数与运算”主题教学内容。两位学科组长从“核心素养”、“学生学情”、“教学内容要求”和“学生学业质量标准”四个方面阐述了单元目标的设置依据、单元大概念的提炼、单元评价任务设计和单元课程内容的整合与优化以及课时教学实施与单元设计的对应关联。尝试以学历案的理念设计大单元教学,努力实现“一组课时”的结构力量。凸显课标中关于运算教学一致性的问题,提炼出共同的运算本质即相同计数单位个数的累加或递减的大概念,同时找准不同学段的“发力点”,感悟大概念,促进学生思维进阶,助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005

中年级齐家馨老师执教《卫星运行时间》

006

高年级孔令立老师执教《异分母分数加减法》

《卫星运行时间》和《异分母分数加减法》两节课中,执教老师以单元大概念为锚点设计了具有进阶关系的学习活动,为学生主动进行知识建构搭建了脚手架,以学习方式的变化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凸显学生主体,让学生在观察、思考、对比、归纳中学会、会学,获得基本的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策略。基于学情,在课前复习和课后总结拓展环节精心设计,沟通了知识关联,大单元教学设计理念得以体现。同时,真实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在积极参与中引发数学思维,使学习真实发生。注重教-学-评的一致性,把评价任务镶嵌在学习活动中,及时反馈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进行课堂调控,保障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学生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

研讨环节,各学段老师纷纷发言,围绕研讨主题阐述自己的看法及收获,感受大概念给予课堂的变化,并结合自己日常教学进行了深入的自我分析,智慧的碰撞,真诚的话语,引起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007

低年级高冰雪老师发言

008

中年级张朝霞老师发言

009

高年级王慧老师发言

010

郑州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连珂进行点评

最后专家引领,连主任对附小数学团队展现出的教研样态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这是有品质的校本教研,期望变成生态,希望老师们一致性的坚持,形成具有附小个性的数学教学文化。并结合两节实践课例,从“创设真实情境、设计评价任务、提炼单元大概念、课时教学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围绕本次研讨主题及老师们提出的疑惑,全面深入阐述了大单元教学赋能教师专业发展,明晰大单元设计与实施的要领与举措,拓宽了老师们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思路,为附小下一步的数学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

通过此次学校搭建的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研讨交流平台,全体数学教师将以 “双减”“双新”为契机,直面挑战,务实钻研,紧扣教育教学新理念,不断实践,深耕课堂,将新课程标准、学生素养发展与提升和育人紧密联系在一起,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生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让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落地生根,为学生终身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赵   阳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