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 术 之 美—— 艺术组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0

001


 附小艺术学科团队

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落实落细学本课堂,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助力师生共同成长,2023年5月18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艺术组相聚在美乐艺术中心聚焦“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本次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以学科组为单位,旨加强新课标在日常教学的落实,聚焦大单元课堂教学,通过组内研讨、实施、反思,完成大单元实践的校本成果,美术学科申鹏老师主持了此次活动。   

002

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申鹏主持此次活动

003

河南省名师赵鹏杰介绍单元设计

本次活动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美术学科一级带头人赵鹏杰老师介绍单元设计。赵老师从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学习过程、学习本质出发对大单元教学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强调“像艺术家一样去发现、思考和创作”的过程中体验各种艺术活动,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艺术感知,在美的艺术表现中,弘扬真善美、塑造美好心灵。

004

河南省骨干教师陈洁琼执教《摇船调》

第二个环节由音乐学科一级带头人陈洁琼老师为大家带来现场课例《摇船调》。在大单元教学设计中,本单元为《摇船调》、《猜调》、《木偶的步态舞》、《一只鸟仔》组成,本课《摇船调》是一首学唱歌曲。歌曲采用可问答对歌的形式,音域在九度以内,旋律优美、流畅。三年级学生在已有的学唱基础上,陈老师在课堂的教与学中关注学生的歌唱方法,注重学生的学唱和知识的掌握,并在课堂上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体会和感受到歌曲浓郁的民族风格。本单元起到了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仅让学生学会了新的音乐知识,也对后续的歌曲学唱打下基础,同时也体现了学习的进阶,体现出相应的学习能力、关键能力以及核心素养得以发展的学习价值。

006

课后反思

第三个环节,授课结束后,陈老师根据自己执教的内容进行课后反思。在大单元教学中如何利用现有的音乐资源挖掘音乐内涵,使所要表现的情感与音乐体验更有深度;如何使低年级学生在演唱技巧与表达情感上更好、更充分的体现出来。在大单元教学中充分的挖掘学生的潜能,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最后组内老师就大单元教学进行了再一次的分析和分享,老师们畅所欲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

007

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研讨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有名师讲解,有骨干教师引领,有团队互学交流分享。带着思考,艺术组的教师们将更加快速的成长,在教育教学中注重提升学生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艺术学科教师的综合探索与学习迁移能力,让孩子们更好的体验艺术之旅。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陈洁琼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