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标准” 脑中有“结构”——劳动学科大单元教学活动纪实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2

为深入推进新课标学习,扎实做好教研活动,整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聚焦大单元教学设计,落实劳动核心素养,2023年5月17日,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劳动与综合实践学科组进行了大单元教学课堂展示。

活动开始, 实践组学科带头人华雨以“素养导向下的劳动大单元教学设计”为主题介绍了大单元设计的整体思路。大单元设计是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依据课程标准中的目标要求,打破年级甚至学段桎梏,进行教学内容重组。要紧紧围绕劳动课程标准中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单元不再是教材中的各单元,而是课程内容的整体划分,劳动课程应以三大内容和十大任务群作为大单元划分的主要依据。

001

 学科组长华雨老师进行整体设计思路汇报

002

高贵玲老师展示课例

接下来由低年级高贵玲老师以《整理书包》为主题进行课例展示。高老师先从绘本故事导入,然后让学生进行整理书包的比赛,在学习分类的过程中也始终都是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来创设情境。课堂上教师为学生创设了宽松、愉快的大课堂,让学生感觉是走进了生活的课堂中去。整节课始终为学生创设宽松、愉快的氛围,让孩子们真正的“动”了起来,充分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003

004

课后,实践组的闫俊亮老师就大单元整体教学谈了自己的感受:《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版)》对教师的教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研读课标,在其指导下,站在教材之上,从纵向和横向分析本单元知识在每个学段设计的内容、目标,厘清知识的前后逻辑,找准本单元内容的准确定位,明确学生学什么、怎么学以及要达到什么样的学习目标。

005

实践学科组进行课后研讨

实践学科组集体研讨一直在路上,依托学校搭建的平台,愿作砥砺奋进者、星光赶路人,时时做到心中有“标准”,脑中有“结构”,将“新课标”的理念和精神落实到日常教学实践中,让核心素养在劳动课堂落地生根。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华   雨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