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不缀 笃行致远——道德与法治学科学科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3

五月灿烂,阳光正好。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迎来了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要“探索大单元教学,积极开展主题化,项目式学习等综合性教学活动,促进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加强知识的内在联系,促进知识结构化。”道德与法治学科进行大单元教学实践,是对学科内容的进一步优化—— “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又有利于使教师的教学设计更符合素质教育核心素养,使教师的课堂实践更以学生为中心,从而使道德与法治课堂更整体连贯,充满活力,让学生真正喜爱道德与法治学科,并从中有所收获。

本次活动从学科组长分享大单元教学设计思路、授课教师大单元课堂实践、授课教师课后反思三个环节展开。

道德与法治学科组长李翠玉老师分享了大单元教学的设计思路,她从大单元教学的关键词引入,解释大单元教学的定义,讲述大单元教学设计的三原则、两分类,并以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为父母分担》为例,说明大单元评价任务设计六环节。在李翠玉老师的分享下,参与活动的每一位道法教师都对大单元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感悟,为以后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提供了经验,也为道法教师对大单元教学的运用增强了信心。

001

002

学科组长李翠玉老师分享大单元教学的设计思路

道德与法治学科张利娜老师进行大单元课堂实践。张老师讲授部编版《道德与法治》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环境问题敲响了警钟》,与六(4)班同学一起呈现了一节科学与趣味并重、知识与情感并重的道法课。课堂上,张利娜老师将“尊重自然、珍爱地球”作为主线,结合当前环境问题,与学生互动探讨,激发学生对地球、对大自然、对环境的爱护,体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义;课堂上,学生们精神饱满,积极互动,畅所欲言,收获满满。道德与法治学科组各位教师认真听课记录,一同看到了以学生为中心,联系真实情景的大单元教学课堂。

003

004

005

张利娜老师进行大单元课堂实践

006

全体教师认真听课记录

课后,张利娜老师做了课后反思。她从这节课的教学设计、课堂呈现、课堂效果,大单元教学设计几个方面进行了教学反思,通过对课堂教学实践的思考和总结,加深了对大单元教学的认知,在反思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实践能力。

007

张利娜老师做课后反思

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凝聚了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组每一位教师的努力,大家精心准备,积极组织,完成课堂实践,进行课后反思,呈现出不断进步,不断完善的大单元教学实践,使大单元教学与我校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融合更加紧密,更加日常化。同时道法学科组将努力开辟思政课教学改革新方法与新途径,共同探索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新模式,丰富“大思政”育人内涵。教师的每一份努力,都会在学生身上开花结果。期待我校道德与法治课堂繁花盛开,生机盎然!


统筹:王   慧

审核:王燕玲

责编:李翠玉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