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专栏五十一】缤纷动漫 创意未来——《卡通动漫社》校本课程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3-05-26

漫画,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可以将各种绘画形式和技法相互融合,表现形式不受任何的约束。多样的表现形式也是漫画作品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原因之一,正因为如此,同学们成为了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校本课程《卡通动漫社》的狂热爱好者!

《卡通动漫社》校本课程主要针对中高年级学生。中高年级学生已经初步认识形和色等美术知识,有一定的绘画技能和制作技能基础,对漫画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欣赏,能初步了解漫面的艺术特点及表现手法,并对其中的一些知名漫画家有所了解,培养形象思维能力、创新精神和鉴赏能力。

001

002

同学们在专心的绘画

小学生活泼好动、天真烂漫,自信心较强,有一定的创造能力,热爱生活。课程老师在课堂上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引导他们认识不同的色彩关系,创造出不同的艺术氛围。

漫画教学是让学生掌握漫画基本画法,以及工具的使用,运用风趣的手法,夸张的表现人物形象。我校具有一流的教学硬件设施,设施完善的多功能教室,功能齐全的电子教学设施,这为卡通动漫的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教学方法上,课程老师以图片、视频、示范、课件等教学方式,让学生能够清楚的了解漫画的入门基本方法,练习技法并且创作自己的漫画作品。通过由简单到复杂的绘画步骤的训练,提高脑、手的协调能力,提高他们在观察、记忆、想象和创造等方面的能力,为将来具备丰富的审美情趣和高雅的艺术修养打好基础。

003

申鹏老师讲解技法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从人物整体到局部,从外部的表向到内在的联系,通过观察抓住人物的主要特征去认识对象,能够比较敏锐、正确、细致、完整、对形体区别的判断,加强明暗的感觉、空间、色彩辨析能力。通过对漫画的深层含义的挖掘,培养观察生活、识别生活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现象的能力,增强是非观念。

学生用美术特有的形式去表达学生自己的内心感受,对人物结构的理解,对理想的描绘,对美好事物的讴歌,开阔学生的思维,促进智力和才能的发展。通过绘画,生动地向人们阐明自己的感受,观点和意图,提升审美、观察等综合能力。

004

005

006

007

同学们的动漫创作

在我校“五育并举,立人至上”的教育理念带领下,我们力求在美术教育中,以学生发展为本,激发创造精神,发展实践能力,形成基本的美术素养,陶冶高尚的审美情操,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陶冶性情,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祖国,欣赏美、创造美!



统筹:王   慧

审核:贺红晓

责编:申   鹏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