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教学展风采,专家引领促提升——记语文学科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1

春去远,夏正长,万物皆生长。为深入贯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有效落实《河南省小学语文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我校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附小老师以“新方案、新课标”学习为主线,以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作为校本教研核心概念,贯穿学期通达学年展开实践探索。经过近两个月的设计、研讨、修改、完善,5月30日,我校迎来了语文学科第二次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

001

语文学科进行第二次大单元教学实践展示活动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集团校语文学科组的老师们以及荥阳牡丹路小学部分老师参与活动,活动由李家钰老师主持。

002

语文教师李家钰主持此次活动

003

四年级二级学科带头人李营老师介绍单元设计

004

五年级二级学科带头人方洁老师介绍单元设计

005

胡晓庆老师执教《囊萤夜读》

006

宋华老师执教《田忌赛马》

研讨活动的第一部分是课例展示,课前由学科组长李营、方洁老师分别阐述大单元教学设计思路。胡晓庆老师执教的是《囊萤夜读》,这是四年级下册第六组“成长”专题《文言文二则》中的第一则文言文,胡晓庆老师在课堂上首先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把文言文读正确、流利。在此基础上,运用多种方法理解文章大意,整节课沉稳有序,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宋华老师执教的是五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课文《田忌赛马》。整个课堂设计层层递进,紧扣单元要素,宋老师通过情境创设来进一步引领学生揣测人物思维过程,感受人物形象。最后通过拓展的历史故事让学生在自我表达中再次感受智慧的魅力。课后,两位老师进行了反思。

007

刘雁华老师分享参与活动的感悟

008

张洁老师分享参与活动的感悟

研讨活动的第二部分是听课老师进行观课分享。我校中小学高级教师,河南省特级教师,郑州市终身名师,郑州市刘雁华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雁华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听课感悟。刘老师认为胡晓庆老师在指导学生读懂文言文的基础上,对人物品质进行了合作探究,通过提取信息、分析推理、整合提炼出了人物品质,对人物形象的认识也更加全面客观。宋华老师在教学中紧扣单元重点目标——了解人物的思维过程,以思考为核心,以创新思维为本,以培养能力为目的,把时间放给学生,培养学生独立钻研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我校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优秀班主任张洁老师分享了观课感悟。张老师谈到两位执教老师在课例展示中的可取之处,如老师们在课堂上进行新旧知识的联系、新旧学习方法的循序渐进、紧扣单元要素、帮助学生梳理思维过程等。在面对大单元教学时,张老师提出了“任务驱动”这个关键词,老师们应在教学中思考如何在单元教学中设计更精巧的任务,以此来撬动一个或几个单元的内容。

009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老师进行指导

研讨活动的第三部分是专家指导。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文科部主任、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进行了课例点评及讲座。余昆仑主任提出在语文教学中要注意六点问题:一是要处理好新课标与大单元之间的关系,大单元教学要以统编教材为主要依托,选取适合的单元吸纳精华部分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此外,余主任还指出新课标中提到的任务群学习方式跟大单元教学两者之间的内在理念上有很多相通之处,可进一步深入研读并吸纳借鉴 。二是精巧的课堂设计要有效落实到40分钟的课堂内。老师们在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之前,首先要深入思考并合理安排每个单元的每个课时,其次是课堂设计要具有实操性,要区别于传统的单篇教学,在授课时需勾连着大单元进行教学。三是大单元教学要具有单元统整意识。老师的教学设计要以语文要素为核心进行单元大概念的提取,明晰大概念在单元中的粘合作用以及在每篇课文中的侧重点。四是大单元教学要具有统整性的大情境和大任务。在具体实践中,单元大情境和大任务可分为多个子情境和子任务,以任务驱动的学习方式,在语文实践活动中一步步进阶完成最终的单元大情境和大任务,以此实现大单元教学。五是大单元教学要采用适当的教学模式以保证教学效果的最大化。单元教学模式分两种,一是并列式教学,在每篇课文的授课过程中勾连着大单元的知识,体现单元语文要素。二是层进式教学,更适用于综合性学习单元,可先进行总体设计,再在教学内容上体现层层递进。因此,我们在进行大单元教学时,应充分利用单元教学的优势,统整和优化单元结构,发挥最大的单元教学功能。六是大单元教学不能忽略单篇经典文本的学习。尤其是精读课文中的经典文本,应带领学生深入学习、思考。

基于本次的研讨活动,余主任还提出了两个问题供老师们思考:一是如何在课堂上体现语文学科的特质?二是如何在课堂上更好地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余主任高屋建瓴的指导,细致中肯的点拨,及时解决了老师们在学科教学中存在的困惑,老师们在聆听中收获,在研讨中成长。切磋琢磨方成玉,扬帆起航正当时。全体附小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落实教研室领导的指导意见,加强新课标引领下的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010

参与活动的老师认真学习

教以共进,研以致远。本次教学研讨活动,为学校教研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郑师附小将带着问题继续引领老师们用“大单元、大情境、大任务、大视角”进行高效教学,不断内化实践,让学生的学习真实发生,在探索中创出智慧,在研究中变革课堂,努力呈现附小语文学科多元、立体、丰厚的教学新样态。

    

统筹:王   慧

审核:郭雯雯

责编:代鑫鑫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