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开笔 三好启程——我校2022级新生入学课程之开笔礼

作者:学生成长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2-09-25

开笔破蒙,人生始立。“开笔礼”是我国古代就有的启蒙学习仪式,在传统文化中被视作人生四大礼之一。

今年的农历八月二十七,是先贤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日。9月23日上午,郑师附小举行2022级新生入学课程——开笔礼。通过庄严的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同学亲圣贤、亲师长、亲校园,感受传统文化,开启人生求学生涯的第一步。

蒙童入场

沐浴着九月的晨光,伴随着优雅的古琴曲,一年级同学身着统一的服装,在正、副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迈着整齐的步伐,走向至圣广场。至圣广场的中央,矗立着孔子的塑像,孔子被后人尊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是智慧的象征。

001

002

003

端正衣冠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正衣冠不仅是人的外在形象,也寓意表里一致。学生通过自正衣冠、互正衣冠、师正衣冠,感受到了“先正衣冠,后明事理”的道理。正冠、整结、拂袖,弹落身上的灰尘,尊师而后重道,拜师而后知礼仪。

004

005

006

亲师习礼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礼貌、礼节、礼仪,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根本。一年级学生怀着敬仰之心,向孔子塑像行礼,表示对传统文化的尊敬。向启蒙老师行礼,感恩老师的启蒙之恩。

007

008

009

朱砂启智

我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与一年级的班主任一起,手持毛笔,在孩子们额头正中央,亲点朱砂痣。“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一颗颗朱砂痣点在眉间,破蒙明理,饱含父母、老师和学校的美好祝愿:希望他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010

011

012

破笔开蒙

“人生聪明识字始”,开笔礼上,我校书法教师赵鹏杰饱蘸墨汁,为同学们范写“人”字,同学们纷纷伸出右手手指,跟随老师书空。一年级的孩子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分享了自己的远大理想:有的想成为宇航员,有的想成为一名老师……在入学第一周,老师们就利用课堂时间指导写“人”,希望每位同学牢记,学习要从学做人开始。大家纷纷把课堂上写好的字,贴到了展板上。   

013

014

015

016

017

018

019

020

021

022

023

诵读经典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弟子规》里告诉我们学生最基本的为人规则。在副段长韩君丽老师的带领下,一年级孩子童声童气地诵读《弟子规》,学习做人的道理,开启人生新篇章。

024

025

开笔润心,童蒙养正。庄重的仪式,不仅为每个孩子播下了对学习充满期待和憧憬的种子,也让大家领略到了中华民族——勤奋学习、尊师孝亲、仁爱处世等文化精髓。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基础,愿开笔礼能成为每个孩子一生中美好的回忆,激励他们志存高远,怀揣人生理想,走好人生每一步。

026




统筹:王    慧

审核:郭广源

责编:李招贤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