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PAD学业评价分析 让课堂教学更精准化

作者:课程建设中心   责编:zsfx   发布时间:2021-10-14

001.webp

线上语文学业质量分析正在进行中

002.webp

高级评价项目研究员杨茜讲解典型例题

003.webp

老师们认真聆听分析会解答

为了进一步推动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有效落实,引导教师准确定位学科教学现状,10月14日上午,学校组织一、二年级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一场非同寻常的线上学业质量分析。

附小为低年级学生量身打造的“基于PAD的学业水平测试”,是根据课程标准,对学生进行学科基础素养的人机互动综合评估。评价活动以闯关的方式进行,学生在PAD上饶有兴趣地完成形式多样的游戏通关活动,在轻松愉悦中充分展现自己的学习所得,最终会呈现出各项数据,能帮助教师全方位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科素养水平,便于找准学生学习薄弱点并进行精准指导。

分析会上,高级评价项目研究员杨茜老师在线上为大家做了一、二年级语文学科的测评分析报告。首先,她把学校测评数据结果与上海市样本进行了横向比对,分析出一、二年级语文学科各维度、各考察点发展情况的优势所在与提升方面,并指出了较上学期的进步。接着,分析出在测评中学生的表现情况及评价结果,展示了各班的优点和差距,就各班测评过程中反映出的情况做了详细解析,并给予了精准明确的建议。最后,对测试中的典型例题进行解析,引导老师们看懂学生的测试结果,从而对测评内容有了更深地了解。通过报告的各项指标和数据,老师们对本班学生整体的学习情况有了全面了解,为今后的教学指出了明确的改进方向。 

报告后,与会老师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杨老师进行了线上沟通。通过杨老师的解答,老师们更加明晰了测试的考察方面,找出了平衡学生答题速度、提高答题正确率的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策略。相信有了数据做依据,评价做支撑,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定能得到长足进步。

基于PAD的学业水平测试为附小低年级每一个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发展测评内容;为每一位教师提供了深入及时的教学诊断;同时也为学校提供了客观的评价分析。有了趣味PAD学业评价,一二年级的学生一定会从此爱上这独特的评价方式,附小的立人脚步也会越走越远。


图文:课程建设中心

版权所有: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地址:郑州市西里路53号 电话:0371-66226077

Copyright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10019805号

微信公众号